人民网健康·生活

很多人降压药没吃对 高血压首选长效药物

2018年06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高血压的治疗原则之一是长期平稳降压,如果一会儿吃药一会儿不吃,造成血压大幅度波动,会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因此建议首选长效药物,确保一天24小时体内药物有一定的浓度,使血压平稳控制。

  但长效药物通常价格较贵,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一些很便宜的中长效药物也一样可以发挥作用,如尼群地平、阿替洛尔合用,每日早晚各一片,同样可以平稳降压,有效覆盖清晨(6~10点)血压高峰区,降低并发症发生风险。

  此外要强调的是,高血压用药确实是长期的,但是并等于一天都不能停。对于轻度高血压患者,因为夏季天气热,血管舒张,再加上大量出汗、血容量下降,血压水平可能适当降低,降压药物可以根据血压水平减量或停用一段时间。等冬天血压上升时,要及时增加药物,甚至需要到医院就医。然而对于合并有心力衰竭或者心肌梗死等合并症的患者,即使血压不高,一些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等也不能停用,因为很多心血管疾病的药物都有多重作用,像β受体阻滞剂不仅有降低血压作用,也有改善心肌缺血和心功能作用,所以血压正常不需要降了,但改善心肌缺血和心功能的作用却仍然需要,而且很重要,因此就不能停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