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飞的”胸痛咯血进医院  男子遇“隐形杀手”险送命

2018年06月01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竟然咳血胸痛,险些危及生命。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收治了一名因“经济舱综合征”而导致静脉血栓的病例,目前这名在深圳工作的美国男子因及时得到救治,已顺利出院。专家表示,静脉血栓是一个“隐形杀手”,如果不及时救治有可能会猝死,长途旅行时应注意预防。

  长途飞行后胸痛咯血进医院

  38岁的美国小伙Tom(化名)在深圳华南城做电子商务。今年4月底,他从深圳回美国,坐了15个小时的飞机经济舱。一周后,Tom又从美国坐了十几小时的经济舱飞到深圳。这一次,他明显感觉到脚踝部有些肿胀,当时也没在意。过了两天,他从一楼搬重物到三楼。随后,他出现了严重的胸痛和咯血症状,马上到医院就诊。

  经仔细检查和追问病史,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乔坤诊断Tom因“经济舱综合征”而导致了肺栓塞。该院胸外科医生夏照华说:“在长途飞行过程中,Tom保持一个姿势,下肢形成了血栓,脚踝有些肿胀。几天后又搬了重物,血栓极可能又流到了肺部,将肺部血管栓塞住。”最终通过服用抗凝药物等,Tom得到了救治。

  绝大部分静脉血栓无任何症状

  乔坤介绍,“经济舱综合征”经常发生在乘坐经济舱的旅客上,因为经济舱座位很窄小,旅客不能活动,一坐就可能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容易形成血栓。血栓早期表现为小腿肚疼痛、肿胀,局部发热;在急性阶段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诊断和处理,一些血栓可能会脱落造成肺栓塞,表现为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甚至导致猝死。

  “静脉血栓被称为‘隐形杀手’,最可怕之处就在于绝大部分的静脉血栓没有任何症状。”乔坤说,“经济舱综合征”不是坐经济舱才会有,“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也会给血栓形成制造机会”。

  “肺栓塞是现在中青年人猝死的新病因,它的夺命速度有时候比心梗还要快,最快5秒钟就能致命。”乔坤举例说,医生建议刚做完腿部骨折手术的患者可以下床走动,但病人一直躺在床上;坐月子的产妇长时间卧床休息;久坐在电脑前的IT男突然觉得腿疼,去找人按摩,出了按摩室就觉得胸闷憋气,严重到几乎窒息,被送到医院时全身已经青紫。

  乔坤提醒,高龄、肥胖、糖尿病史、产妇、急性肺动脉栓塞的病史或家族史等人群更容易患上“经济舱综合征”。预防静脉血栓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走动。如果需要长途旅行,切记衣着宽松,不要长时间跷二郎腿;多喝水,一方面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上厕所的机会走动一下;每1~2小时走动一次;途中可以常变化体位,舒展肢体。(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深三院)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