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考生,加油!西瓜鸡汤清热解暑

2018年06月01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高考和中考在即,恰逢天气炎热,不少家长都会为考生准备清热去火降温的汤水。试想一下,阳光猛晒的中午,考完“上半场”的考生来一碗清凉靓汤,自然通体舒畅。

主要功效:清热解暑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

材料:西瓜一个、仔鸡400g、杂菌30g、鲜笋(笋尖为佳)30g、火腿及虾米各10g、生姜数片(3~4人量)。

烹调方法:虾米浸泡至变软,仔鸡洗净切块后飞水去血沫备用;杂菌菇、鲜笋、火腿洗净后切成小块,与虾米及仔鸡、生姜放入锅中,加水15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1小时;西瓜挖空留取少量红色瓜瓤,加入鸡汤及其他材料转中火半小时,瓜皮变黄后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西瓜素来有“天然白虎汤”之称,能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用于暑热、温热病或者是饮酒过度导致的心烦口渴,赤舌口疮,小便黄赤不利等症状。但西瓜毕竟性寒,过量食用有“伤脾助湿之害”,因此今天这款汤我们选用了蒸熟的西瓜皮。

汤中选用的仔鸡肉质鲜嫩,是比较容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更有利于脾胃不好的老人、小孩消化吸收。菌菇、火腿、笋尖、虾米等食材味道鲜美,为汤水点睛。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