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给视光需求者增添一双“慧眼”

白剑峰

2018年06月01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镜片质量与配镜水平,关系到人们的视觉健康和生活质量,不可掉以轻心甚至长期忽视这方面的实际需求

  最近,一位近视眼患者到眼镜店验光配镜,折腾了几个小时,店员给他配了一副500度的近视眼镜。结果,他戴了两周,不仅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还疼痛难忍。再次来到眼镜店,店员又给他重配了一副400度的眼镜。他不禁感慨:“两次验光,度数差距这么大,验光配镜太不靠谱了!”

  其实,很多人都曾有过类似的烦恼。到眼镜店配一副眼镜,来回调试,头昏眼花,即便眼睛不太舒服,也只能委屈自己。2016年《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眼患病人数约4.5亿,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7亿。统计显示,在眼科门诊中,约70%的患者属于视光学范畴,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双眼视觉功能异常、低视力等,而眼科疾病仅占约30%。可见,人们进行屈光矫正的需求远远大于看眼病的需求,而如此巨大的需求却被长期忽视了。

  眼镜虽小,关系到亿万中国人的视觉健康。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配不上一副合适的眼镜,相当于“窗户”蒙尘,生活质量大受影响。而配眼镜是个“精细活”,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不能有半点潦草。但是,我国没有专门的视光医师,验光配镜主要依靠医院里的眼科医师和眼镜店的“验光员”或“验光师”。视光医师和眼科医师是两个不同的职业,视光医师主要针对眼球的光学属性进行干预,包括验光配镜、角膜接触镜验配、近视眼防治等,而眼科医师主要针对眼科疾病进行治疗。眼科医师只有临床医学背景,视光医师则兼具理工和医学专业背景,除了掌握基本的眼科临床知识外,还需掌握高等数学、物理光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知识。在发达国家,视光医师和眼科医师都拥有处方权,且视光医师数量远远超过眼科医师。而我国的眼科医师数量本来不足,高端眼视光人才更为稀缺。其主要原因是,临床上没有视光医师这个职业称谓和职称系列,加之验光配镜的技术价值无法体现,大多数眼视光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转入眼科医师行列。少量毕业生从事眼视光工作,只能归入技师行列。他们没有处方权,收入和地位也比医师低。由于验光配镜准入门槛过低,一大批不合格的“验光员”和“验光师”应运而生,他们在眼镜店开具的验光单错误百出,无法达到清晰、舒适、持久的视光学要求,给公众的视觉健康带来诸多隐患。调查显示,在屈光不正的人群中,只有1/4得到眼镜、隐形眼镜或屈光手术的有效矫正。

  配一副舒适度较高的眼镜,除了需要合格的视光医师这个“软件”,也需要高品质镜片这个“硬件”。由于眼视光高端人才短缺,我国视光学科研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全球的原创性视光学研究成果,大多由国外研究机构率先提出和推广。而视光学领域高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从框架眼镜到隐形眼镜,几乎都被发达国家垄断。以近视眼产品为例,我国的角膜塑形镜、隐形眼镜、巩膜镜等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甚至连高端框架眼镜市场也被依视路、尼康等国际品牌长期占据。

  镜片质量与配镜水平,折射出我们在这个领域的科技实力和人才储备。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难道连一副像样的镜片都做不出、配不好?绝不至于。我们能让卫星上天、航母下海,应该并且也能够造出、配出高质量的眼镜,其关键不在于技术难度,而在于重视程度。不可小视“镜片工程”,更不能让验光配镜成为一块民生短板、让人们的视觉健康输在一副镜片上。培养眼视光高端人才需要出台相关政策,打开视光医师的成长通道,给更多有视光需求者增添一双“慧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1日 19 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