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方法有望缓解化疗导致的疼痛

周舟

2018年05月31日09:39 来源:新华网

  美国研究人员29日说,他们发现一种能够从根源上阻断疼痛的新方法,有望缓解因癌症化疗导致的疼痛。

  发表在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向小鼠脊髓中注射一种天然蛋白质“载脂蛋白A-I结合蛋白”,可抑制和逆转与疼痛产生过程有关的炎症反应及细胞活动。疼痛缓解效果可持续约两个月,且不影响小鼠的运动机能。

  研究人员解释说,“载脂蛋白A-I结合蛋白”此前已被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最新研究表明,它还可以抑制位于细胞表面的“Toll样受体4”,后者能像天线一样“搜寻”感染或组织损伤的信号,与疼痛相关。

  论文共同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麻醉学系教授托尼·雅克斯说,阿片类药物仅仅抑制疼痛感,引发疼痛的源头依旧存在。而他们的方法“抑制了引起疼痛的潜在机制,而不是掩盖症状”,“实际上改变了疼痛产生的过程本身”。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