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考生,加油! 丝瓜咸蛋汤滋阴降火

2018年05月31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高考和中考在即,恰逢天气火热,不少家长都会为考生准备清热去火降温的汤水。试想一下,阳光猛晒的中午,考完“上半场”的考生来一碗清凉靓汤,自然通体舒畅。我们将在未来一周推荐相关靓汤,各位可按照孩子的口味选择合适的食材。若需要更多宁神明目的高考汤谱,可扫码关注“食在广东”,私信发送“高考汤谱”,即可获取。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阴降火

推荐人群:夏季胃口不佳、胃肠燥热人群

材料:丝瓜2个,咸鸭蛋2个,生姜数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咸鸭蛋剥壳后放入碗中,用筷子戳成小块备用;生姜切丝,丝瓜削皮后切成小块和姜丝放入锅中翻炒至变软,加入清水1000ml及咸鸭蛋,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5月的丝瓜翠绿鲜嫩、清香脆甜,是夏季的当季蔬菜。丝瓜味甘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利尿的功效,不会过于寒凉损伤阳气导致脾胃虚寒,适合胃肠燥热人群。鸭蛋味甘性凉,能补虚劳、滋阴清热、养血益胃、清肺润肤,腌制过后的咸鸭蛋滋阴降火效果更佳,咸可入肾,让火气从肾脏排出。同时蛋中钙与锌、铁的含量丰富,是夏日补充钙铁锌的良好食物。但咸鸭蛋用盐一般比较高,多吃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因此本款汤需要减少用于调味的盐用量,有心血管疾病人群也不宜经常食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