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寄养家庭出身青年母亲更易失去婴儿监护权

2018年05月31日08: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5月29日报道,加拿大的一项研究表明,相比生活在非寄养家庭环境中的青年母亲,生活在寄养家庭中的青年母亲更容易失去婴儿的监护权。

  研究人员对576名寄养家庭出身的青年母亲和5366名非寄养家庭出身的青年母亲进行了调查。这项研究发表在《小儿科》期刊上,结果显示,总体上,当孩子满2周岁时,寄养家庭出身的青年母亲失去婴儿监护权的可能性是非寄养家庭出身的青年母亲的7倍以上。

  研究发现,这种风险在婴儿出生1周内为最高,此时寄养家庭出身的青年母亲失去婴儿监护权的可能性是其他青年母亲的11倍以上。而在婴儿出生1周至满1岁的时间段内,可能性降至3倍以上;婴儿在1岁至2岁期间,可能性仍大于2倍。

  研究发现,寄养家庭出身的青年母亲中,25%的母亲在孩子出生1周内就把孩子的监护权交由社会服务机构。该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兼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马克斯·拉迪医学院(Max Rady College of Medicine)的研究员伊丽莎白·瓦尔·威勒(Elizabeth Wall-Wieler)说:“这些母亲从来没有机会亲自养育自己的孩子,所以剥夺她们抚养孩子的权利并不是由于他们缺乏抚养能力,而是预测到她们在将来照顾不好孩子,或是缺少支撑她们自己及其孩子生活的条件。”

  另外有17%的青年母亲在孩子满1岁前就失去了监护权,还有7%的青年母亲则在孩子1岁至2岁间失去监护权。

  这使得近一半的青年母亲在孩子满2岁前就失去了监护权,而非寄养家庭出身的青年母亲失去监护权的比例为10%左右。

  威勒称:“在孩子出生时或不久后便使母亲与孩子分开,这破坏了母亲与孩子的情感联系,而这种联系在孩子1岁前至关重要,并且可以改善母子的生活质量。”

  威勒还说:“不仅是因为母亲与孩子之间不能形成牢固的情感联系,还因为青年母亲因失去孩子而受到精神创伤,且要应对诸如药物使用等问题,这很难使她们重新获得监护权或者对之后出生的孩子给与适当的抚养。青年母亲与孩子共同生活在寄养环境下所面临的唯一的真正威胁是,青年母亲感到自己处于社区工作者的持续监督之下,并且经常需要向每一个人证明她们有能力抚养自己的孩子,否则就会面临失去监护权的风险。”

  研究发现,与生活在非寄养家庭环境中的青年母亲相比,寄养家庭出身的青年母亲在第一个孩子出生2年前,更容易面临诸如药物滥用、抑郁、焦虑、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以及自杀未遂等问题。

  该项对照试验并非旨在证明寄养家庭出身是否会或是会如何直接导致青年母亲失去婴儿监护权。(夏紫君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