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后严重乏力  警惕暴发性心肌炎

2018年05月30日11:09 来源:长沙晚报

感冒两三天后症状没有减轻,反而出现严重乏力、胸闷、憋气等症状,应警惕暴发性心肌炎。日前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举行的“暴发性心肌炎诊断和救治专项技术巡讲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急危重症,应立即就诊,不可耽误。

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汪道文教授介绍,该病特点是起病急,患者很快出现心脏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并可伴有肺、肝脏、肾脏等多个脏器功能衰竭,其致死率一度达到50%。

近年来,以汪道文领衔的专家团队的“以生命支持为依托的综合救治方案”,大大降低了暴发性心肌炎的致死率。汪道文表示,一般来说,病毒、细菌、真菌等都会诱发心肌炎,但以病毒感染为主。由于在短时间内产生暴发性的心脏损害,不能及时代偿心肺功能,暴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炎的最危重类型,占急性心肌炎总数的 4%~5%。

有数据显示,40岁以下的青壮年人群是暴发性心肌炎的高发人群,约占心脏猝死人数的70%,且有增长趋势。汪道文提醒,及早治疗是逆转暴发性心肌炎的关键环节,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记者 唐江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