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痛风患者喝水有讲究

2018年05月29日09:22 来源:山西晚报

  痛风患者经常会问,“哪些东西不能吃?”但少有人关心怎么喝水。山医大一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罗东萍说,人体内尿酸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占排泄总量的2/3,大量饮水可缩短痛风发作的持续时间,减轻症状,并保证肾脏、输尿管得到冲刷,不易形成结石,保护肾脏。所以如何喝水还是有讲究的。

  罗东萍介绍,痛风患者一般每日应喝水2000毫升,通常一个暖瓶是2000毫升,即喝1暖瓶水。不过需要注意以下特殊情况:

  1、气温不同,饮水量不同。夏天出汗多,2000毫升水肯定不够。人体出入基本平衡,所以可观察尿量,保证每日尿量大约2000毫升。

  2、要分次补水,拒绝暴饮。尤其是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暴饮可能加重心脏、肾脏负担,并且需要注意限制钠盐摄入。

  喝水分四个时间段:即早上起床后到早餐前30分钟,早中餐之间,中晚餐之间,晚餐后45分钟到睡觉前。”罗东萍提醒,不要在饭前30分钟内和饭后45分钟内喝水,防止冲淡胃液,影响消化。睡前饮水对防止尿路结石很好,有尿路结石者夜间加喝一次水更好。

  在人体偏碱性环境下,尿酸溶解度增加,容易排泄,并且不容易形成尿路结石,所以偏碱性水最适合作为痛风患者常用水。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