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态好,空巢老人也快乐

廖桂莲

2018年05月29日09: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的楼下,住着一位曹爷爷。闲暇时,我经常和女儿到曹爷爷家里免费学习书法。老人给孩子们讲解书法时声音洪亮欢快,握笔刚劲有力,动作流畅敏捷,完全不像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

曹爷爷退休多年,平日里喜欢辅导孩子们学习书法,脸上始终对孩子洋溢着可亲的笑容。 其实在大家眼里,曹爷爷应该是个不快乐的人——老伴早年因病过世,与儿子相依为命。好不容易将儿子含辛茹苦拉扯大,儿子事业有成,又突然一场车祸将儿子儿媳夺走,留下一个正在读高三的孙女。老来丧子不啻是晴天霹雳,曹爷爷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出事第二天,坚强的他一人料理完儿子儿媳的后事,又妥善地安抚未成年的孙女。孙女在爷爷的坚强陪伴下,反而化悲痛为力量,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师范大学。5年过去了,孙女大学毕业有了工作,准备接曹爷爷一起生活,然而老人家却婉然拒绝,仍然独自生活。

曹爷爷虽是空巢老人,却从来不觉得孤单,生活反而过得相当精彩和充实,成为小区里最快乐的老人。他每天坚持打太极拳,虽已年逾古稀,却仍是鹤发童颜,身体硬朗,神采奕奕;平日里,家里收拾的总是整整齐齐,不像是一位长期独居且高龄老人的生活状态;许多老人遇到不开心时,都喜欢到他家里喝茶、聊天,曹爷爷总是笑呵呵的,劝导其他老人“苦也一辈子,乐也一辈子,与其枯坐家里独自苦闷,何不从生活中寻找创造快乐,只有坚强快乐地活下去,才会活得精彩有质量。”

曹爷爷不但平日里义务辅导孩子们学习书法,还每天坚持读书读报,而且最喜欢户外郊游,他认为人到晚年,应该多到户外旅游,旅游不但能扩大视野,还能给平静的生活增添不少的色彩,认识更多的“驴友”,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丰富。

是啊,年龄不是问题,关键是心态。人老了,但只要心态好,“眼里”的快乐就变得特别简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