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胚胎“迷路”到了直肠细膜

2018年05月29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宫外孕不算罕见,然而胚胎从输卵管里跑出来找不到子宫的路,在腹腔里游啊游,最后调皮地“睡”在了妈妈的直肠系膜上,却是非常稀有的病例,由此还惹下了不小的麻烦。日前,一位这样的患者在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就诊时,得到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在多学科配合下紧急施行手术,在直肠系膜上“逮住”了这个小家伙。

  冯女士今年33岁,20多天前出现腹胀,伴头昏、恶心。后因停经50余天到医院就诊,一直在内科按肠炎治疗。

  4月19日下午,冯女士到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妇科就医后,入住该院妇科病区。入院检查发现,她体内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明显升高,彩超发现盆腹腔内有大量积液,为了明确诊断,该院妇科副主任中医师禹安琪即行后穹隆穿刺术,抽出不凝固血液10ml,考虑宫外孕破裂,科室医护团队密切监视其生命体征变化,马上告知患者家属病情并准备急诊手术。

  下午,该院妇科主任王勇接到分院妇科的病情汇报后,迅速赶往分院为冯女士进行腹腔镜下探查,穿刺建立气腹过程中,发现气腹无法建立,回抽全是不凝血,当即决定改行开腹手术。

  腹腔打开后,满腹均为不凝固血,估计出血量在3000ml以上,迅速提起子宫检查双侧输卵管,输卵管形态正常。然而,吸尽积血,腹腔内又迅速涌出大量鲜血。

  紧张的手术室内,空气凝固了。经仔细检查后,医生终于发现,冯女士的直肠系膜表面近盆底处,被妊娠物侵蚀成一个大而深的创面,直径在3cm左右,出血汹涌。医生马上以纱布压住创面出血处,紧急输入大量红细胞,启动抢救预案,外科主任和麻醉科主任也迅速进入手术室投入抢救工作。经过各科室的密切配合,缝合破裂的肠系膜血管,保证了冯女士重要脏器的灌注。晚上8时许,冯女士的血压终于得以维持。

  王勇介绍,发生宫外孕的部位大多是在输卵管,不过也有例外,即受精卵会滑出输卵管掉到腹腔的其他部位,这种概率约为万分之一,但发生在直肠系膜上却极为罕见,在临床上,易漏诊、易误诊、易死亡。至于直肠系膜宫外孕的发生极具偶然性,目前具体的原因尚不明确,但之前有生殖系统发生炎症,可能是诱因。他提醒,有类似病史者,应定期到医院检查,以免发生危险。(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高三德)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