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酒量如何?基因早有定论

药师:ALDH2基因突变人群天生酒精代谢能力差

2018年05月28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为什么有些人天生酒量好,千杯不醉,有些人喝一小口就上脸,再喝一点就倒下?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药师李强介绍说,其实人体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是由基因决定的,抽血做个简单的基因检测,就知道你自己的酒量真实“底线”如何了。

李强介绍说,人体摄入酒精(乙醇)后,在肝脏内主要需经过三步代谢反应:从乙醇通过乙醇脱氢酶(ADH2)氧化为乙醛;乙醛再通过乙醛脱氢酶(ALDH2)氧化为乙酸,乙酸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醋,进一步通过肝脏细胞色素P450酶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排泄体外。

乙醛蓄积就是醉酒致病的元凶,其中乙醛脱氢酶(ALDH2)是关键。如果人体携带的ALDH2基因型是突变的Glu504Lys,将使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受阻,导致大量乙醛滞留在体内。携带这种突变基因的人,如果长时间大量饮酒,患酒精肝、肝硬化、肝癌,以及食道癌与胃癌等疾病的风险较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群中61%的人群携带的是正常的ALDH2基因型,这些人群体内乙醛代谢能力正常的,可适量饮酒,酒对身体伤害较小;而携带ALDH2基因两个突变基因型的人群比例分别为32%和7%,前者乙醛代谢能力低,酗酒引起的肝脏、心血管疾病可能性较高,这类人饮酒要节制;后者乙醛代谢能力极差,沾酒就脸红的就是携带这一类突变基因的人群,他们是不宜饮酒的。

李强说,酒精在体内蓄积,血液携氧能力下降,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脸发白;乙醛大量累积表现出红脸、红全身,这是乙醛扩张毛细血管所致,还会表现出头疼、呕吐等症状,所以, “红脸”可以说是酗酒“保护色”。

此外,乙醛脱氢酶(ALDH2)还参与到硝酸甘油的代谢,ALDH2是治疗心绞痛的药物——硝酸甘油的有效代谢物一氧化氮(NO)形成的关键。如果携带ALDH2基因突变,ALDH2的硝酸酯酶活性会降低10倍以上,使硝酸甘油无法产生一氧化氮,难以发挥药效。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饮酒,只需要1管血,通过基因检测,可以确定个人携带是正常的ALDH2基因还是突变了的ALDH2基因,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啦!如果是ALDH2基因突变的人群,务必不要逞强贪杯,以免发生危险。(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