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管硬化不可避免,这样做放缓硬化速度,降低卒中心梗风险

2018年05月27日09: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刘德平 □副主任医师 李 康

作为人体营养输送的重要管道,我们全身的脉管系统包括无数根血管,遍布全身各处。这些粗细不一的血管,按构造功能不同,分为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3种,掌管着全身血液的正常流动。其中,动脉负责从心脏将血液带至身体组织,静脉负责将血液自组织间带回心脏,毛细血管则连接动脉与静脉,是血液与组织间物质交换的主要场所。血管一旦硬化,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相关疾病。于是便有人会问,硬化的血管能否再“软回去”?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德平说:“人的血管就像自来水管道一样,但它更高级,因为它是有弹性的。”正常的血管口径大、管壁光滑柔软且弹性好,输送血液能力很强。随着年龄增长,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在血管内壁上越积越多,血管壁的口径越来越窄,柔韧性也随之降低,血管开始硬化。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康说,其实血管从人出生后就渐渐走上了“硬化”之路,由于轻重不同,有人会发病,有人则不会。令人忧心的是,血管硬化在以前是老年病,四五十岁开始才逐渐发病,可近年来却日趋年轻化。临床统计显示,最小的从十几岁开始就出现了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趋势。

刘德平表示,相比其他血管,动脉承受的压力大,被冲坏或有沉积物的可能性最大,因此更易发生硬化。“临床发现,不少患者都是主动脉弓(主动脉拐弯处)发生了病变。”李康补充道。除老化因素影响,血管弹性还和吸烟、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它们都会破坏血管的“保护膜”——内皮细胞。硬化了的血管存在血流量减少、破裂、血栓等风险,诱发脑卒中、心梗。硬化后变脆了的血管,还可能出现动脉夹层,短时间内就有致命风险。

两位专家共同表示,血管硬化不可避免,“软回去”也不现实,但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放缓其硬化速度,减少危急情况的发生。第一,要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动物油、动物内脏等。可适当吃些深海鱼油,它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总胆固醇及“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维护血管弹性。

第二,戒烟限酒,远离二手烟。烟酒是血管的克星,研究发现,吸烟酗酒,会使血液黏稠度比正常时升高8倍以上。

第三,多做有氧运动。步行、慢跑、太极拳、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能增加机体对氧气的吸入、输送和使用,改善呼吸和心血管系统功能。

第四,不熬夜。熬夜容易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流减慢、黏稠度增加。建议大家规律作息,每晚11点前睡觉。

第五,心情愉悦。研究发现,笑可以释放压力,保护血管内皮,让血液循环更顺畅。同时,心情放松时人的血压也相对稳定。所以,生活中应尽可能保持乐观、豁达、开朗的心情。

最后,养成定时测量血压的习惯。当血压升高时,会加重坏胆固醇对动脉内壁的损害,加速动脉硬化进程。还要注意定期体检,密切监测自身体重、腰围、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并将其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一旦有异常,须及时咨询医生,积极干预和治疗,将危险降到最低。(记者 单祺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