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药,你吃对了吗?

2018年05月2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网络的普及,老百姓的养生保健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购买并服用各种“补”药。截至2017年底,某网购平台数据统计,人参滋补品品牌有1300余种,店铺数量1400余家,成交额5000多万元,销售量达100余万次。除此之外,冬虫夏草、黄芪、当归、枸杞等滋补品销量及价格也逐年上涨。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健康人、甚至年轻人也开始投入抢购“补药”的大军,滥用补虚药已然成为一个问题。

中医认为,人体之虚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的不同,因此使用补虚药时,首先应因证选药,必须根据气、血、阴、阳各种虚损的不同,选择相应的补气药、补血药、补阴药、补阳药。还需注意,虚不受补之人,不宜选用补虚药。体虚之人常常脾胃功能较差,盲目服用补虚药,使药物壅滞于脾胃,不能运化食物、水谷,可能导致腹泻、呕吐,甚至加重病情;无虚证者切勿滥用补虚药。补虚药是以补虚扶弱为主,其作用在于以其性之偏纠正人体气血阴阳虚衰的病理偏向,不恰当的依赖补虚药强身健体,可能破坏机体阴阳之间的相对平衡,导致新的病理变化;有邪气而正不虚之人,误用补虚药甚至有加重病情的弊端。所以补虚药应在正规中医医师的指导下,审证求因,对证而用。

正确运用补虚药应遵守辨证施治,合理配伍的原则。此外,需要注意,随着人们对自身养生保健的重视,补益药因其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加之一些补益药价格昂贵,资源紧张,导致药材市场上鱼龙混杂,人参、冬虫夏草等贵重药材市场上有多种混淆品和伪品,更有一些商贩掺入水银、铅粉、石墨等有毒物质。

综上所述,补虚药虽有补益作用,可强身健体,但用之不当反而会导致不良后果。对于虚证之人,临床医生可根据患者体质及病证特点辨证合理选药。但对于身强体健之人,切勿盲目进补,以免造成身体阴阳失调而引起疾病。此外,使用补虚药还应注意因时因地,分清药物真伪,从而达到安全、有效的用药目的。

(徐奇琦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与辩证法》编委会委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