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童年受挫折长大更富创造力

潘晓彤

2018年05月26日07: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发表在美国《心理学前沿》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童年时受到一些挫折的人,成年后更富创造力。

  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的心理学家以232位职业艺术家为对象展开研究,包括83位演员、导演、设计师,20位作曲家、歌剧演唱家和129位舞者。研究人员让参试者填写了包含童年挫折经历、失败感、想象空间、创作体验等内容的调查问卷。根据童年挫折经历的多少,艺术家被分为三组。结果发现,相对于“零挫折感”组的成员,童年挫折感最多的一组艺术家在创作想象力方面表现更佳。他们善于发现新事物、具有较强的创造意识和灵感,且更容易在“沉浸其中”和“跳脱出来”这两种状态之间进行切换。

  研究人员认为,童年受过一些挫折的艺术家享受创作、表达激情的这一过程,或许也是他们对生活的特殊适应方式。研究负责人宝拉·汤姆森博士强调,虽然该研究结论适用于艺术领域人才,但家长们也不必为了追求创造性思维刻意让孩子失去幸福的童年。▲ (潘晓彤)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