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最该知道的4个甲状腺问题

2018年05月25日08:5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每年5月25日所在周定为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得甲状腺癌的人越来越多?女性更容易得吗?看看甲状腺最常见的四个问题,专家如何回答!

  得甲状腺癌的人越来越多?

  过去诊断甲状腺疾病主要靠医生手摸,但受结节的位置、大小、患者脖子粗短、肥胖等影响,有的能被医生摸出来,有的则摸不出来,所以说查出甲状腺肿瘤的几率并不高,所以感觉这个病得的少。而现在,颈部B超、CT等各类先进的影像学检查,使过去无法触摸到的1厘米以下的结节以及甲状腺周围的血流改变都能清晰可见,自然发现甲状腺有问题的患者会增加,再加上体检人群的逐年增加,尤其是微小乳头状癌检出比率比过去明显提高了。

  女性更容易得这个病吗?

  甲状腺癌已经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3位,但目前科学上还回答不了为什么女性发病率更高,可能和雌激素及雌激素受体有一定关系,但是男性中也有甲状腺癌发生。另外,这个病与情绪和压力也有一定关系,相对来说女性受情绪影响更大,但这都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此外,生活环境、遗传因素等均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平时都可以自查一下:照镜子时仔细观察脖子是否变粗;手指反扣在甲状腺部位,用拇指仔细触摸是否有肿块。

  甲状腺小肿块切不切?

  2016年,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集结了目前国际上关于甲状腺微小癌诊疗的权威观点,出台了国内首个《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明确指出对于部分单发、低危的甲状腺微小癌,不提倡“一切了之”,而是需要经过专业医生的研判,在充分考虑患者意愿和心态的前提下,可以考虑选择暂不手术,采取密切观察随访。

  甲状腺结节会不会成癌?

  在体检时查出的甲状腺结节,只有5%~15%为甲状腺癌,所以即使查出是有结节,也不要过于恐慌,有结节不一定就是甲状腺癌。虽然结节不一定都是癌症,但是也建议所有在体检中发现的甲状腺结节患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血清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检测和颈部超声检查,早诊早治。其中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是否正常反映了甲状腺功能的情况,而颈部超声检查则反映了甲状腺内有无结节以及颈部淋巴结有无增多和形态的变化等情况。

  相关阅读

  防甲状腺疾病体检123

  1项常规体检——触诊:在常规体检项目中,医生都会做颈部触诊,一般人群通过这项检查排除是否有明显的甲状腺结节。

  2个加项检查——排癌:有家族病史或有结节出现的高危人群需要定期做B超排查,当B超提示为恶性时,还需加做甲状腺细针穿刺病理检查。

  3个敏感阶段——高发:妊娠期女性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比较常见,如果既往有甲状腺疾病史,应在怀孕前、孕期中做甲状腺激素的检测。

  一老一小两个人群出现甲状腺结节要尤其引起重视,如伴有家族病史或者身处过放射性元素污染的环境中,要首先排除甲状腺癌的可能。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网: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五人中就有一位患甲状腺结节!
健康时报网:甲状腺癌患者最想知道的,名肿瘤专家全告诉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