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部分药品似“糖豆” 儿童误服危害大

2018年05月24日09:33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湖南长沙市中心医院透露,该医院接诊的误服药品的患儿有所增加,其中一些患儿将降压药当成“糖豆”吃,导致药物中毒。专家提醒,一些感冒药、降压药貌似糖豆,儿童易误服,家长应加强防范,不要让孩子接触到这些药物。

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危松青说,一些有“糖衣”包裹的降压药跟巧克力豆一样甜,还有一些健胃消食片像奶片……只要家长稍不注意,孩子就可能误食成人药物,产生安全隐患。误服药品是造成儿童药物中毒的主要原因。由于小孩年龄小,肝肾功能发育尚未完善,一旦误服,如果发现不及时,没有在短时间内进行催吐或洗胃,对孩子身体造成的危害会比成年人更严重。

长沙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曾建国提醒家长,一定要将家中药物妥善保管好,尽量将药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事件的发生。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物,应用手或棉棒刺激孩子舌根部催吐,并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洗胃等相关处理,同时将误服的剩余物带去医院,以便医生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据新华社)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