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限塑令”要增强执行力

汪昌莲

2018年05月24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纪录片导演王久良把镜头对准了平均使用时限25分钟、降解却需要至少200年的塑料制品。早在2007年12月,我国就开始施行“限塑令”,但从10年的执行情况来看,显然差强人意。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就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

所谓“限塑令”,即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然而,因缺乏刚性要求和惩戒措施,影响了执行效果。尽管“限塑令”已落地10年,但时至今日,鲜见有企业或个人,因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被查处的案例。特别是,由于目前没有快递、外卖塑料包装国标,导致外卖、快递行业大量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给现代城市造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

不长牙齿的“限塑令”,注定啃不动塑料垃圾。这显然值得监管部门反思。有必要,进一步扩大立法范围和“限塑”的内容,明确处罚标准。同时,国家也应制定快递、外卖塑料包装执行标准,通过准入机制逐步淘汰不可降解塑料包装。再者,相关部门应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比如,应一律叫停生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包装的企业,同时停止此类项目的审批,从源头上控制“白色污染”的产生;加大对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力度,对重点环节和流通领域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落实“限塑令”,还需在“疏”字上做文章。这就要求加快替代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供应,即推出可降解塑料袋、塑料包装盒等塑料制品,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包装盒的价格明显偏高,影响了消费者使用的积极性。因此,必须逐步降低销售价格。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