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蚊子活跃季来了  警惕登革热疫情输入

2018年05月23日10:47 来源:钱江晚报

虽然没到最热天,但蚊子却已进入最活跃季。

去年,蚊子传播的登革热在杭州曾发生本地感染疫情,罹患人数众多。今年,杭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2018年全球登革热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杭州市面临登革热疫情输入传播的风险仍然较高。

这段时间,杭州的气温一直持续在25℃以上,恰好是蚊子最喜欢的温度,再加上5月降水较多,蚊子密度比前段时间有所增加。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杭州只有白纹伊蚊分布。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

来自杭州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目前,蚊虫密度变化趋势跟往年相近,部分区域略低于去年。按以往规律,蚊子密度近期还会持续上升,一般会在6~7月达到高峰。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杭州疾控专家提醒,家中的积水要及时清除,花瓶和水培植物,至少每周要彻底换水一次,特别要记得清理花盆底托的积水;不要在绿化带等地乱扔垃圾,即使一个小小的瓶盖,积水后都能滋生蚊虫。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高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