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投资数百万英镑开发AI癌症检测技术

2018年05月23日10:41 来源:科技日报

  据《泰晤士报》和《卫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21日宣布,英政府将投资数百万英镑,主要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AI)算法技术,综合分析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大量医疗数据,进行癌症和多种慢性疾病的早期诊断。

  梅首相认为,利用遗传信息和医疗记录进行疾病早期诊断“对国家繁荣至关重要”。这一计划在政府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战略中处于中心位置。她指出:“实现这一目标不仅将拯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也将在医疗保健领域孵化出一个关于AI的全新产业,创造出大批具有高技能的科学工作岗位。”

  目前,一些通过学习来提高认知模式的计算机程序已被用于诊断疾病——对扫描数据进行分析和解释。利用计算机算法审视人们的DNA、生活习惯和医疗记录,将有望在身体表现出症状之前,诊断出人们所患的严重疾病。英国癌症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库马尔爵士表示,如果能将前列腺癌、肺癌、肠癌和卵巢癌等4种普通癌症的晚诊数量减少一半,并进行及时治疗,到2033年前每年将拯救2.2万人的生命。“早期检测和诊断将从根本上改变癌症患者的结果,并能为NHS节约大量经费。”

  两年前,英政府曾计划将全科医生(GP)的医疗数据纳入到国家研究数据库中,但由于GP的反对而一直无法实施——其理由是患者对自己的数据将被如何使用“一无所知”。针对此前的失败教训,官方决定,从本周五开始,NHS患者将可以通过网络选择退出,以使其医疗数据不能用于这项研究。英政府还建立了伦理和创新中心来监督数据的应用,并表示这种退出将适用于所有新数据共享。(记者郑焕斌)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