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针导线让颅内手术免于开颅

2018年05月22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中信惠州医院神经外科开展了首例颅内段动脉分支重度狭窄支架植入血管成形术。据悉,该介入手术是医院引进GE IGS-530智能血管造影机之后首例开展缺血性脑卒中介入治疗,无需开颅,只需打一针将导丝插进入血管、在显示屏上放大可视操作即可。患者无伤口愈合期痛苦,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智能血管造影机发现脑血管闭塞

  中信惠州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生王东挺介绍,2016年7月,该患者曾因无明显诱因发生头痛剧烈到该院就诊,CT诊断显示患者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经智能血管造影机检查后发现,导致患者出血的原因是左侧大脑中动脉M1分叉部动脉瘤破裂。

  当时,主诊医生、该院副院长张学军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开颅脑动脉瘤夹闭术。但是仅在一年后的2017年6月,患者到医院复查时又发现左侧大脑中M1段60%狭窄。因为自觉症状不明显,患者及家属没有接受医生进一步治疗的建议。

  然而,今年4月中旬,患者因头晕头痛再次入院。检查中发现,患者左大脑中M1段重度狭窄己达80%。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及时手术,病情可能会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地步。

  于是,张学军与王东挺立即为患者实施了左大脑中M1段重度狭窄支架植入血管成形术。整场手术从微导管导丝到位,再到球囊扩张,继而支架置入到位并释放,以及阶段性造影对比,仅耗时40分钟。

  介入手术风险重重

  据王东挺介绍,在GE IGS-530智能血管造影机下行左大脑中M1段重度狭窄支架植入血管成形术手术操作,对于神经外科而言并不是难度太大的手术。但需要注意的是,介入手术术中随时有意料不到的风险发生——在该患者手术过程中,他的血管就突然发生痉挛性急性闭塞,当时,经验丰富的张学军立即给药处理,待血管痉挛好转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王东挺认为,这些快速分析处理的技术能力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颈内动脉的分支,处理大脑中动脉较之以前经常手术中遇到颈内动脉颅外段来说难度较大。假如医生经验不足,颈内动脉的分支大脑中动脉闭塞久没能及时开通,那么就会发生大面积脑梗死;甚或在球囊扩张的技巧和支架的植入技巧上出现误差,很可能导致手术过程中患者血管破裂出血,栓子脱落梗塞远端。中信惠州医院神经外科团队不仅将术中各种出现的小插曲化险为夷,还具备了术后多种并发症的应急处理能力。

  据了解,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良好。(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郑莹)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