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陇德:健康中国的实现需要更加注重健康促进

2018年05月21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崔元苑)近日,2018年全民营养周体重管理十佳单位颁奖典礼暨“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学术研讨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指出,健康中国的实现,要靠我们更加注重疾病的预防,更加注重健康促进、注重营养、注重运动来推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引导合理膳食”,“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到2030年,居民营养知识素养明显提高,营养缺乏疾病发生率显著下降,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超重、肥胖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是落实纲要的一项直接的行为指导,也是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民生活方式的重要工具。”王陇德指出。

王陇德介绍说,《指南》自2016年5月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以来,受到政府、卫生机构以及国民的广泛欢迎。2017年的全民营养周围绕《指南》第一条——“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的主题开展。今年的主题围绕《指南》第二条——“吃动平衡、健康体重”进一步展开,并提出了“慧吃慧动,健康体重”的口号。

“每年五月的第三周是全民营养周,在集中的时间内通过政府的支持、媒体的宣传,平台的搭建,权威专家的积极参与,向公众普及营养健康相关知识。以‘让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进、听得懂’为要求,力争让营养知识高效、快速、准确地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当中,这也是我们大力宣传全民营养周活动的目的所在。”王陇德称。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