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足口病可以用疫苗预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 胡惠丽

2018年05月21日08:38 来源:健康报网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感染性疾病,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多发于学龄前儿童,三岁以下婴幼儿普遍易感。柯萨奇A组16型(CA16)、埃可病毒等均可引起手足口病。多数患者症状较轻,但有些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并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肺水肿、肺出血等,可致死亡,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引起的病例尤为严重。

目前针对EV71的单价疫苗是由我国自主研发,于2015年12月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上市,是目前全球唯一上市可用的疫苗。针对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的疫苗尚在研发中。

根据疫苗临床试验结果,EV71疫苗对接种者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对EV71感染相关手足口病的保护效力在90%以上。因此,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如疱疹性咽峡炎),但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非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所以,孩子接种EV71疫苗后,再得EV71感染所致手足口病的几率很低,但仍有可能出现因感染非EV71的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而患手足口病。EV71疫苗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儿童,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对于5岁以上儿童一般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如果孩子以前得过手足口病且是由EV71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基础免疫2剂次,间隔1个月。不良反应主要为接种后的局部反应:如局部红肿、硬结、疼痛、瘙痒等,以轻度为主;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一过性发热、腹泻、恶心、呕吐等, 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3天,可自行缓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