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椎病盯上年轻“低头族”

武汉中心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 万文俊

2018年05月21日08:37 来源:健康报网

近半个月来,25岁的小伙尹亮腿脚无力,走路犹如踩棉花。前日他突然头昏栽倒,送医检查后,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医生发现他的颈椎竟然相当于60岁的年龄。颈椎病在过去是老年病,但近几年来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低头族越来越多,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如在发病初期不能及时治疗,病情会越来越严重,更严重者会出现大小便失禁、四肢瘫痪等。低头族、电子族、伏案族等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如果发现颈肩部酸痛反复发作,容易落枕等,就要提高警惕是否患上颈椎病。

如何预防颈椎病?建议每天运动10分钟,可有效缓解颈椎病,具体可开展以下四种运动:1.头部米字运动:头部先后向八个方向运动,但切忌头部转圈。2.颈部伸缩运动:采取坐或者站的姿势,开始缓慢地抬头,尽力把脖子伸长,并将胸腹一起往上拉伸。3.耸肩运动:头摆正,目光正视前方,挺胸,两臂垂直下垂,两肩同时往上耸起,尽力往上,而后放松。4.反向拉伸运动:左手向下,往背部拉伸;右手向上,往背后拉伸,两手在肩部合拢。而后左右交换拉伸。反复做,对肩膀、颈部和背部均可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马遥遥整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