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类风湿关节炎难治 从漱口做起

2018年05月18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到底是什么让人患上类风湿关节炎?真相还很远,但是口腔清洁很重要!”广东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研究团队负责人、中西医结合风湿免疫学副教授黄闰月指出,类风湿关节炎难治的根本原因是病因不明确,不过已有医学研究显示,长期微生物感染有可能是引起类风湿关节炎的直接原因。

  比如,牙龈卟啉单胞菌感染在类风湿关节炎发病中尤为重要,牙龈卟啉单胞菌在炎症环境下,可促进类风湿关节炎自身抗体瓜氨酸及抗瓜氨酸多肽抗体(ACPA)的产生。

  黄闰月指出,正在受类风湿关节炎困扰的患者,尤其是出现明显口臭的人士,可从漱口开始对付病情。

  漱口方:丁香15克、薄荷10克(后下)、金银花30克、荷叶15克,用水300ml水煎煮开后,再煮15分钟,装瓶,每次漱口20分钟,每天3次。

  特别提醒,药液最好不要超过3天使用,以免变质反而受害。(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查冠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