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体育锻炼不会延缓痴呆症患者认知衰退

2018年05月18日08:5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人们普遍认为, 运动可以延缓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症的发生,但对于它能否延缓认知衰退后的症状, 一直是备受争议。据法新社5月17日报道,一项研究表明,虽然体育锻炼可能会延缓痴呆症的发生, 但它并不能延缓人在被确诊痴呆症后出现的认知衰退。

  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约有5000万人患有痴呆症,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最为常见,约占患病人数的2/3。痴呆症患者每年约增加1000万。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494名确诊患有痴呆症的英国人参与了研究,并安排其中的329人参与了锻炼计划。他们每周在健身房参加两次60-90分钟的小组会议,为期4个月,并每周在家进行额外一小时的锻炼。

  据报道,该组的平均年龄为77岁,研究人员在该计划开始后的6个月和12个月对参与者进行了评估。他们指出,运动组和非运动组的认知都有所下降,运动组下降幅度更大。但他们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平均差异很小,临床相关性不确定。17日,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发表文章称,虽然健身计划提高了轻度至中度痴呆症患者的身体健康水平,但“不会延缓认知障碍”。

  报道称,伦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研究所的布伦登 斯塔布斯(Brendon Stubbs)评价这项研究时表示,其研究结果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护理“极其重要”。他通过科学媒体中心说:“虽然以前有小型研究表明,运动可以预防或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能力下降,但这项强有力且大型的研究为我们在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中运动的作用提供了最明确的答案。我们必须继续寻找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来延缓痴呆症的认知衰退。”

  另据《美国医学会杂志 精神病学》(Jama Psychiatry)杂志发表的一项独立研究表明,在65岁以上的英国人中,财富较少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王梓蓉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