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衰老标志物被发现

2018年05月17日08:24 来源:健康报网

5月16日,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召开新技术新闻发布会介绍,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蔡剑平教授带领其团队研究发现,人体尿液中RNA(核糖核酸)氧化代谢产物8-氧化鸟苷(8-oxoGsn)的含量是新的衰老标志物,为更加客观评估健康和衰老、生物学年龄,以及研究衰老相关疾病、促进健康老龄化进程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相关论文不久前在《老化神经科学前沿》杂志上发表。

蔡剑平说,一个人的年龄分年代年龄和生物学年龄。其中,年代年龄就是出生后按日历计算的年龄,而生物学年龄更能代表真实的衰老程度。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同一年龄的不同个体生理功能差异很大。年代年龄与死亡风险增加相关,生物学年龄与健康和衰老的关系更为密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际上就开始对衰老标志物进行大量的研究。但是,大多数研究集中在DNA(脱氧核糖核酸)突变导致的病理性衰老上。最近10年来,北京医院研究团队对RNA氧化与衰老的相关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研究结果显示,哺乳动物在增龄过程中,全身细胞中的核酸氧化水平随增龄而增加。

蔡剑平研究团队比较研究了小鼠、大鼠和恒河猴等多种哺乳动物全身各组织脏器细胞中的核酸氧化水平和血液、尿液中的核酸氧化代谢产物水平,于2012年就确定了尿液中RNA氧化代谢产物的量随增龄的增加最为显著,提示尿液中RNA氧化代谢产物8-氧化鸟苷的含量可以作为哺乳动物和人体新的衰老标志物。这一发现也提示人体细胞中的RNA氧化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和临床意义。今年4月,研究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了RNA氧化引发蛋白质翻译错误的重要研究成果,观察到了RNA氧化可以导致老年痴呆重要标志物——淀粉样蛋白Aβ数量和种类的明显增高,这可能是一种新的老年痴呆的发病机制。(记者甘贝贝)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