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远离癌症,你有六成主动权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肿瘤内科教授 蔡红兵

2018年05月16日14:09 来源:羊城晚报

近年来,我国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以及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按发病例数排位,肺癌位居全国发病首位,每年发病约78.1万例,其后依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的第1位。“随着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在我国,癌症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肿瘤内科教授蔡红兵教授表示。那如何才能远离癌症?专家给出如下两点建议。

第一步:吃要健康心情好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人的健康与寿命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环境影响。蔡红兵教授指出,除了遗传因素以外,其他因素是可控的,特别是自身因素。因此,对于癌症预防应从自身做起。

蔡红兵表示,预防癌症首先从“吃”开始,个人饮食要注意均衡营养,按照健康膳食“金字塔”,适当摄取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包括水、矿物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脂类。其次要保持适当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以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侵袭”。最后,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良的情绪会影响内脏健康,成为诱发癌症的因素之一。当然,被证明是易致癌的食物如发霉变质的含有黄曲霉素的花生、花生油等和腌制的食物,最好不吃。

第二步:定期筛查早处理

蔡红兵教授表示,不同癌症的筛查预防也有多样的有效方法。比如肺癌可通过低剂量薄层CT进行筛查,中青年建议每一两年做一次,50岁以上中老年人建议1年1次;预防肝癌除注射乙肝疫苗外,应减少肝毒性药物的使用剂量,避免酗酒、长期熬夜等;注射HPV疫苗,宫颈刮片筛查有助于宫颈癌的预防;预防乳腺癌,可每年1次乳腺B超筛查。预防肠癌胃癌50岁以上可一年做一次肠镜胃镜,发现息肉及时处理以免癌变。

总的来说,“要想远离癌症,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加强体育锻炼,保持正常体重,多吃蔬菜,少吃肉,不乱吃维生素类补品。”教授说。(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吴佳仪)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