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血压高于130/80mmHg 就该启动降压模式

2018年05月16日09:47 来源:羊城晚报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以中国高血压联盟(CHL)为学术指导,北京医卫健康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400余家医院,共同举行了一系列的“知晓您的血压-早知晓,早达标”公益活动,以促进我国高血压的规范管理。

在我国2007至2008年调查中发现,60岁以上的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在20%以上,比20~30岁人群患病率高10倍。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然而,目前糖友还面临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高血压研究室主任冯颖青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的情况比较普遍。我国高血压患者2.7亿,糖尿病患者超过1个亿,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压发病率非糖尿病患者要高2倍以上, 所以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经常发生。

糖尿病一旦与高血压“合并”上,患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冯颖青说,因为高血压和糖尿病共存时,一种疾病会使另一种疾病变得更糟,甚至可能是致命的,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死亡率增加7.2倍。糖尿病可通过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增加体液量、改变人体调节胰岛素方式来使血压升高,二者共存也会增加患肾病和眼部血管问题的风险,后者可能导致失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将增加心肌梗死或卒中的发生风险。

所以,专家建议,收缩压在130~139 mmHg或者舒张压在80~89 mmHg的糖尿病患者,可进行不超过3个月的非药物治疗,比如低盐饮食,户外运动,同时检测血压,如血压不能达标,应采用药物治疗。血压≥140/90 mmHg的患者,应在非药物治疗基础上立即开始药物治疗。而且糖尿病患者的降压目标为130/80 mmHg。

令医生感到棘手的是,当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时,往往是难治性高血压,使用一个降压药很难把血压控制好,临床上往往需要用到两种以上的降压药才能将血压降到130/80mmHg以内。

专家还强调,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降压药必须长期吃,而且要每天有规律地吃,一旦漏吃,血压变化会很大,对患者身体危害也很大。有句话叫“宁可少吃一顿饭,不能少吃一次药”,吃降压药比吃降糖药要求更严格。(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靳婷)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