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泡“毒蛇酒”补身 男子被蛇咬险丧命

2018年05月15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医生,我的手指被毒蛇咬了一口!好痛!”近日,28岁的曾先生被毒蛇尖吻蝮(俗称“五步蛇”)咬伤,由外院紧急转送至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治疗。咬伤曾先生的“五步蛇”是他专程从外地买回来泡酒的,没想到,酒没泡成,自己反被蛇咬了一口,险些丢了性命。

  食指被毒蛇咬后肿胀剧痛

  “患者听说以毒蛇泡的酒对身体有益,所以他从外地购买回五步蛇一条。当天下午,就在他准备将蛇放入酒瓶中时,由于没控制住蛇头,左手食指被蛇反咬了一口。”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国标回忆说,当时患者伤口剧烈疼痛、稍肿胀。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后,当班医生立即对伤口做切开处理,并给予静脉滴注抗毒血清、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王国标表示,急诊留观期间,患者无胸闷气促,未见牙龈出血及皮肤瘀斑,但伤口麻木、疼痛不适。次日检查后发现,凝血指标明显异常:血浆凝血酶原时间超过120秒(正常为12.6~16秒)、凝血酶时间154.9秒(正常为14~21秒)、D-二聚体大于20000ng/ml!

  为了进一步救治,该院建议患者转往广州治疗。据悉,截至发稿前,患者病情稳定,凝血各项指标正逐步恢复。

  蛇咬后应在伤口上方10cm处捆扎

  五步蛇奇毒无比,其毒素是以蛋白质构成的溶血毒素,人被咬伤后,会出现伤口疼痛及出血,继而局部组织肿胀、起泡,严重者出现组织坏疽以及溃疡,患者会感到晕眩及心跳加速。

  王国标提醒,夏季五步蛇喜欢在山坞的水沟一带活动,被五步蛇咬伤后应尽可能减少走动,并迅速在伤口上方(近心端)10cm左右用绳子或鞋带捆扎,不要扎得太紧,20分钟左右放松一下。同时,应尽快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或者用火烧灼伤口,不要挤压伤口进行排毒。另外,有条件者尽快将伤者送往有五步蛇抗毒血清的医院进行救治。

  王国标表示,蛇酒确实有祛风通络、活血、镇痛、解毒等功用,不同种类的毒蛇毒性不同,其功效也不尽相同,但不能包治百病。泡酒时要将蛇杀后去头尾、去毒囊,在放入50度以上的白酒浸泡。如果毒蛇在白酒内浸泡时间少于半个月,饮用蛇酒后,蛇毒可渗透进人的皮肤和内部器官,影响到肾脏功能,甚至还会危及生命。因此,用活蛇泡酒风险是很大的。

  近年来,很多市民还热衷于自制各类“补身”泡酒,然而,喝了自己泡制的药酒后造成身体不适的案例屡见报端。

  医生提醒,自配药酒未经检验,而且药性极不确定,如果药酒中含有有毒矿物质,可能会使人中毒,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加之药材上可能沾有病菌、微生物、寄生虫,危害人体健康。另外,假如保存的气温不恰当,药酒还可能发生腐败霉变,产生致病菌。(记者/廖钰娴)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