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期”影响女性身心健康

2018年05月15日08: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女性一生中有四个重要时期,会对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青春期:这一时期女孩独立意识增强,一方面有儿童的幼稚,另一方面有成人的心理特征,但又比较容易走向极端,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对社会潮流很敏感,渴望认识与实现自我,与社会与家庭容易冲突,甚至离家出走。女孩升入高中后,面对新环境、教师教学方法的改变、同学之间的激烈竞争,有可能感到学习压力太重,需要找人倾诉。女孩青春期的心理保健,包括父母要与孩子平等对话,孩子可以询问性方面的问题等。这时女孩也要学会了解自己,学会与异性正确交往,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尽量避免早恋。

妊娠与产褥期: 妊娠期孕妇情绪比较脆弱,易激惹、焦虑不安,会出现担心胎儿发育不正常、担忧生育对家庭及工作的影响等心理压力。有人到预产期无产兆,容易失去信心与耐心;有人产后生理变化大,产后两周内特别敏感,易受暗示及依赖性较强,故产妇要保持产后心情愉快,避免产后抑郁等疾病发生。

更年期:因为内分泌的变化,女性在更年期会出现一些潮热、出汗、心悸等变化,这些非常影响女性的心理,易造成恶性循环。表现为焦虑、多疑、恐惧、悲观情绪等,此时女性要保持乐观与积极态度,应得到家人及社会的关心,并积极防治更年期疾病。

老年期:老年期女性有两种不同心理,一种是不服老,不注意保养;另一种过分担心自己的健康,总怀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老年期可能经历退休、家庭矛盾、丧偶等一系列问题,要正确对待这些问题。老年期也有性冲动及性要求,和谐的性生活不仅可以满足彼此生理需要,也可加深夫妻双方感情,促进健康与延缓衰老。老年期女性要利用自己的长处,活到老,学到老,老有所为,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侯惠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