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土不服饮料代餐 德国小伙患糖尿病

2018年05月14日09:25 来源:扬子晚报

一德国小伙因工作需要来常州生活不到两周,因为水土不服而以碳酸饮料、水果代餐,谁知他越喝越渴,每天喝饮料或者水达4000ml,同时体重急剧下降,伴有全身乏力,食欲下降,还出现了呕吐症状,呼气都是烂苹果味。5月3日,来自德国的迈克按预约时间来到常州四院国际医疗部就诊,发现体内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如果不及时纠正,有可能导致心力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需要住院进一步治疗。

常州四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程明瑜介绍,迈克初步诊断为1型糖尿病,又称之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发病的时候,比较急剧,口渴、多饮、多尿、多食以及乏力消瘦症状明显,一般体重会急剧下降。程医师还介绍说,1型糖尿病大多跟自身免疫系统、遗传、病毒感染有关,部分饮食、药物会诱发,迈克很可能是因为短时间内大量饮用碳酸饮料、食用水果导致体内血糖急剧增高,胰岛素分泌功能下降导致酮症酸中毒的发生。(通讯员 杜蘅 记者 张斌)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