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应急移动医院 6小时可建好

2018年05月13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职业病防治院、省应急医院(省二医)在穗联合举办自救互救应急技能科普宣教活动,国际应急医疗队队员手把手教市民群众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电子检伤分类等自救互救应急技能。

活动现场全方位展示了手术车、移动CT车、医技车、宿营车、水电油保障车、理化车、通讯指挥车、消杀车、餐饮保障车等车载移动医院设备。还有会看病的“小白”机器人、远程心电图、核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处置VR训练系统等移动帐篷医院里的各类应急救援“黑科技”。

活动吸引很多市民驻足参观、体验,尤其受到家长与孩子们的欢迎。国际应急医疗队队员在现场手把手教学,开展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自救互救应急技能培训。

5月12日还是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广东)通过世界卫生组织EMT认证评估的一周年纪念。

作为全球仅9支的国际应急医疗队之一、全国首家省级应急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积极推广自救互救培训,提高居民灾害技能应对能力。

国内救灾广东队数小时可集结出发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祝生介绍,从四川汶川救灾开始,我们国家真正开始培养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卫生应急队伍,全国共有47支三类型的卫生急应国家队。广东三支队伍,包括省第二人民医院承建的“国家级应急医疗队”、省疾控中心承建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类卫生应急队”及省职业病防治院承建的“国家级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

陈祝生介绍,从建队至今,三支国家级的队伍坚持每个月至少一次训练,每年会有一个联合的演练,甚至每隔两年就跟广西一起联合演练。因此三支广东队可以满足国际卫生应急救援了,比如国际重大灾难发生时,按照预案,基本可在48小时内出发,当中包括了办理护照等;而国内应急救援救灾,国家级广东队则在数小时内集结出发。

省二医院长田军章介绍,中国国际应急医疗广东队到达灾害现场,大概只需要6小时,就可整个应急移动医院全部展开,每一顶配备了自动心肺复苏器、除颤仪、便携式监护仪、吸痰器、脊柱固定板等重症急救设置的急救帐篷,只需15分钟就可展开并投入工作。移动医院除了ICU以外,具备所有专科救治力量,可供20人紧急住院抢救,每天可开展4~5台大型手术。

此外,中国国际应急医疗广东队原来是一支车载移动队伍,但现在“能飞了”,在原来车载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可通过航空手段,到达此前无法抵达的灾难现场。

广东开展“海陆空”立体式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张军乐摄影报道)在“5·12”十周年之际,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省地震局、省职业病防治院等9个单位150余人于5月10日至12日历时三昼夜,在广州紫泥厂旧址举行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利用1000亩广州紫泥厂旧址模拟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房屋倒塌、道路损毁、丛林路陷、桥梁阻断等一系列次生灾情,仿真化再现震后场景;现场设置预制板、钢筋栅栏等建筑构件模拟震后狭小空间,在各类建筑废墟下埋藏20个假人、10处人体血迹以及真人模拟遇险人员,全要素环境直逼实战。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