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空姐深夜乘车遇害!女性打车这10条安全须知一定要看

2018年05月11日16:1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一则“失联两天,一名空姐深夜滴滴打车遇害”的消息刷屏,引发了广泛关注。消息称,5月5日深夜,21岁的空姐在打车后惨遭司机杀害。已据警方案情通报,作案人员是一名顺风车司机,身上携带凶器,目前仍然在逃。相关平台目前悬赏百万征集嫌疑人行踪。

  近几年女性乘车遇害的新闻时有发生,那么单身女性在外乘车要如何保证自身安全,警方提醒,这8条安全须知要牢记。

  1、打车出行时尽量不要去人少偏僻的地方,尽量要求司机选择走照明能见度好、行人车辆较多的路段。

  2、深夜打车最好结伴出行,尽量不要单身出行。

  3、打车时不要选没有牌照的车,尽量选择正规、大型出租公司的车。

  4、上车前最好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说明所坐出租车的车型、车号、上下车的地点。上车后也给朋友打电话,并在电话中“巧妙地告知自己所乘车辆的信息”。

  5、上车后要注意尽量不与司机发生争执,以免发生意外。

  6、上车后尽量坐在车后排司机后面的位置,千万不要坐在副驾驶位置。万一不幸出车祸,这是最安全的位置。而且在这个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

  7、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拼车,如发现情况不对,应立即报警或求救。

  8、要随时注意行车路线,不要始终玩手机或是睡觉,发现行车路线不对随时提出来,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9、最好走到大马路上去拦行驶中的空车,不要打停在路边的,避免遇到借出租车蹲点的犯罪分子;

  10、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多人上车后就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感觉困了就睡觉,这是很不好的习惯。“以防万一,上车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驾驶的路线,发现不对随时提出来。”

  本文参考资料:
    ①华商报《女性使用打车软件 如何保障乘车安全》
    ②环球网《单身女性打车如何保护自身安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