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呼吁提高 EV71疫苗接种率

2018年05月11日08:59 来源:南方日报

  5月10日上午,广东省2018年手足口病防控策略研讨会在东莞举行,省卫计委疾控专家表示,受到疫苗费用等因素影响,全省的接种率都非常低,建议有条件的城市可将EV71疫苗纳入社保或免疫规划,提高接种率。

  今年或是手足口病高发年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自2008年5月法定报告以来,每年报告病例数都在百万例以上,一直高居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多数年份死亡数位列前五,给我国5岁及以下儿童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今年,手足口病或将来得更猛烈。昨日,广东省卫计部门在东莞举行了2018年手足口病防控策略研讨会。会上,广东省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肖力指出,根据历年监测数据呈现的流行特征,手足口病往往呈现出隔年高发、双年高发的特点,今年适逢手足口病的高发年,防控形势不容小觑。

  从手足口病全国发病来看,广东是高风险地区。从手足口病发病特点来看,每年会呈两个发病高峰,4—6月为春夏季发病高峰,10—11月为秋季流行高峰。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手足口病发病相比往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但是,这个不能掉以轻心,从疫情研判来看,今年或是高峰年,也许疫情从5月份开始就会呈现明显爬坡趋势。”

  鼓励将EV71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至少20多种A组肠道病毒血清型可引起手足口病,其中,重症和死亡病症多数由EV71感染所致。2007年以来,EV71感染相关手足口病在我国婴幼儿人群中持续流行,发病率高,并导致一定比例的患儿死亡。

  接种EV71疫苗是预防重症及死亡手足口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从EV71疫苗接种以来的情况看,预防效果非常显著。”不过,肖力也坦言,由于EV71疫苗是二类疫苗需要自费,加上市民对疫苗接种的认识有限,家长接种并不积极,从全省来看疫苗接种率都非常低。据了解,东莞已经是全省接种率最高的地区了,但也只能达到10%。

  记者了解到,目前供应的EV71疫苗是由两家疫苗企业生产的,有注射器预充型和西林瓶型两种,两种疫苗售价都是213元/针,需接种两针,共计426元。

  “虽然疫苗不能预防所有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但是对于预防重症及死亡病例意义非常大。”肖力表示,目前国家已鼓励将EV71疫苗纳入到社保或免疫规划,提高接种率,希望有条件的地方能够积极考虑。(记者/欧雅琴)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