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妇暑天如何度过产褥期

2018年05月11日08:29 来源:中国医药报

  夏日,随着新生儿的降生,新妈妈除了初为人母的喜悦之外,较其他新妈妈多了一个烦恼——如何清爽“坐月子”呢?产妇的生理特点包括排出恶露、大量出汗等,同时还要哺乳,需要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水分等。因此,及时补充上述物质对产妇体力和生殖器官功能的恢复,保证足量的乳汁是非常重要的。所谓“月子要穿厚衣服,不能吹风,不能洗澡、刷牙”等老观念不但不能帮助产妇恢复身体,搞不好还会弄巧成拙,反倒危害产妇健康,甚至危及产妇生命。

  产妇是夏季中暑的高发人群。由于产妇的生理特点需将孕期潴留的体液以汗液的形式排出,而受传统的“坐月子”不能吹风、不能洗澡等观念的影响,许多产妇紧闭门窗,包头盖脚,甚至盖厚厚的被子捂出一身汗。刻意捂汗可引起中枢神经性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导致产褥中暑甚至休克,曾有某农村一产妇给活活“捂死”的悲剧发生。其实产妇并不是病人,对温度的需求与正常人一样,在高温环境下,可以使用电扇和空调。为避免感冒,可采取一些措施,将空调扇页向下,冷风不直吹;温度降下来后可暂停一会儿再开。

  当然,产妇也不能整天待在空调环境里,早晚天气凉爽时,可打开窗户透气。总之要以感觉舒适为度。不刻意捂汗,要自然出汗,出汗后及时用干毛巾擦干。

  古人认为产后汗毛孔张开,洗澡会使外邪侵入而得“月子病”,因而产后一个月内不洗澡。这种说法无科学根据。产后由于新陈代谢极为旺盛,产妇常常多汗湿透内衣,加上溢乳和会阴部恶露的污染,长期不洗澡,细菌等病原体很容易通过各种途径繁殖入侵,导致产褥感染。因此,产妇比任何人都更需要清洁身体,勤换内衣。每次洗澡时注意保暖,洗澡时的水温要保持37℃左右,每次洗澡控制在5~10分钟,洗完澡后要尽快把身体完全擦干,避免着凉即可。当然盆浴不适合新妈妈。

  按老话说,月子里刷牙“会使牙齿松动”,其实毫无科学依据,实际上牙齿松动是由于孕期和哺乳期缺钙导致。一个月不刷牙,细菌滋生,牙齿肯定要得病。因此产褥期仍然要坚持每天早晚刷牙,饭后要漱口保护牙齿。刷牙时用温水,要用软毛牙刷。

  (摘自《产后病(专家与您面对面)》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主编白秀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