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明很勤劳,怎么得了“懒汉病”?

2018年05月10日09:18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某蔬菜批发市场一羊肉销售门店的两名商户,出现反复发烧、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懒汉病”。

明明很勤劳,怎么得了“懒汉病”?对此,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表示,所谓“懒汉病”即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属乙类传染病。感染布病的家畜是人类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在我省,牛、羊是最容易感染布病的家畜。

人接触患布病的牲畜或其污染物可感染发病,能引起全身多个系统的损害,尤其是骨关节系统的损害,且容易由急性转为慢性。患病后主要表现为发烧、多汗、乏力、关节肌肉疼痛等。

刘富强提醒,在接触牲畜时,应戴好手套、口罩,避免接触或经呼吸道感染。人患布病后,只要治疗及时,一般预后良好。但若延误治疗,将严重影响劳动能力,甚至引起内脏器官的器质性改变,或导致骨关节变形,终生不愈。(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蔡富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