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红店怎能长红

2018年05月10日08:36 来源:中国医药报

新闻背景

近日,有媒体曝光某网红饮品店卫生质量情况糟糕——店员徒手挤茶包、用黑斑芒果榨汁、蓝莓不洗直接榨汁、“现切水果杯”隔夜再卖……此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网红店如何才能长远发展值得深入探讨。

媒体观点

新京报:

网红丢了节操就是“网黑”

一个产品通过成功的营销打开市场,并不是坏事。问题在于,这种营销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此次被曝光的网红店则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典型。

对这种网红店,不能坐等其自觉自律,相关监管部门应主动出击。比如:运用大数据对网红餐饮店的差评情况进行甄别并开展专项检查;探索运用人工智能中的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识别餐厅监控拍摄到的“未洗手、未戴口罩、操作间有异物”等违规行为。

政府部门提高监管效率,企业加强自律,网红店才不至于在名气面前失掉节操。

澎湃新闻:

网红店监管需要“显微镜”

头顶网红帽子,吸引着无数顾客,享受着网红经济带来的巨大利好,按理像这样的网红店就应该好好锻造品质,进一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并积极追求与名气相匹配的企业责任,把“客流量”夯实,进而把公众的注意力变成品牌的影响力。

可总有一些网红店,不知满足,不懂敬畏,不仅不追求品质与责任,还完全背道而驰,把网红标签当成护身符,在丧失底线、追逐利益的路上越走越远,不仅愚弄消费者,还直接挑战食品安全的底线和红线。

把食品安全时刻放在监管“聚光灯”下,应是监管常态化的追求。而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可能性相对较大的网红店,则更要放在监管“显微镜”下,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待。因为网红店往往红得快,店面、规模和人员急速扩张,如果管理跟不上,极易成为食品安全的高危地带。

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经营者来说,企业成为网红后更应提高品质、坚守底线,否则必然落得个昙花一现的结局。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必须加强常态化、强有力的监管,从而倒逼网红店守住道德与法律的底线,主动提升品牌生命力。

德州新闻网:

精准监管值得推广

正常情况下,网红餐饮店之所以有口碑、有拥趸,是因为其产品不仅质量过硬、安全无忧,而且能通过独特个性和创意吸引年轻人。

但是,现实中,很多网红店重营销而轻品质,甚至不惜砸下重金雇人排队、刷爆数据、制造舆论,而无暇甚至无心顾及产品品质。这种靠套路制造出来的网红店,红得快,“黑”得也快。牺牲安全和质量,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品牌。越是网红店,越需珍惜形象、尊重常识、捍卫底线。

网红餐饮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越是网红店越要加强精准监管。如何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方式是相关部门亟待突破的监管难题。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启动了一套针对网红餐饮店管理的常态化监管机制,除依法规范网红店生产经营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外,还根据店面扩张速度、消费者排队时间等指标,建立了重点监管名单。这种制度化、精细化的监管理念值得推广。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