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天热 人更易发怒

2018年05月09日15:16 来源:山西晚报

  波兰一项研究显示,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随气温升高而上升。换言之,相较于冬季,人在夏季更容易发怒和有暴力倾向。

  波兹南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以一组医学院女学生为研究对象,在夏季和冬季各选两天,在24小时内每两小时提取她们的唾液样本,检测皮质醇和炎症标志物水平。这些女生还需完成关于生活方式的问卷调查,内容涉及睡眠、饮食和体育锻炼等。结果显示,女生夏季皮质醇水平高于冬季,炎症标志物水平没有明显差异。波兹南大学病理生理学家多米尼卡·卡尼科沃斯卡近日在美国圣迭戈举行的美国生理学会年会上发布这份报告。卡尼科沃斯卡说,皮质醇关联情绪和健康,有助减轻炎症。人在压力状态中需要皮质醇,以维持正常生理机能。先前研究显示,一天中,皮质醇水平通常早晨最高,随后逐渐下降;晚上偏低,以维持健康睡眠模式。疾病、缺觉和部分药物能影响皮质醇水平变化。这次研究则发现皮质醇水平的季节变化模式。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一发现或许能解释所谓“夏季忧郁”,即高温关联攻击行为、自杀和暴力。犯罪统计学显示,暴力犯罪在夏季增多,特别是当气温高于往年平均值时,暴力犯罪增长更明显。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