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情绪激动引发脑出血?血压飙升原是罪魁祸首

2018年05月09日14: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发生脑出血,外表可能没有症状,但对人的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产生极大威胁,令人十分恐惧。那么,脑出血为何会发生?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预防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闫伟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高血压是自发性脑出血最主要的病因之一。脑出血常见发病人群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常见病因就是高血压。不过,二十多岁的年轻患者也可能会出现脑出血,这往往是因为患者存在高血压病的家族史。

那么为何高血压会导致脑出血?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高血压对脑血管会造成持续的冲击。因为在脑血管系统中有一些很细的血管,这些较细的动脉血管是大动脉的分支,在持续高血压或较大血压波动的冲击下,这些血管很容易扩张形成“小泡”,医学上称之为“粟粒样动脉瘤”。当血压有波动的时候,特别是血压忽高忽低的时候,形成的冲击力是最大的。这些小泡最容易发生破裂,如果破裂就会在脑部形成占位,即血肿。形成的血肿就会压迫脑组织神经或破坏脑组织,因此脑出血病人会有剧烈头痛、呕吐、昏迷、肢体功能障碍。一旦高血压病人出现这些症状,应即刻就医,迅速通过手术治疗把血块取出来。然而即便保住了生命,但因脑细胞具有不可再生性,这块被血肿挤压过的脑组织遭到的损害很难彻底恢复,就像被泥水冲毁的房子,恢复原来的样子是很难的。

脑出血与高血压之间有着紧密联系,患者也常处于危险的情况当中,预防往往起到关键作用。红网报道称,高血压患者应当从如下方面加以重视:

1、遵医嘱规律服药,控制血压,监测血压;

2、饮食清淡,每天饮水充足;

3、适当锻炼,但不要超量运动;

4、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

5、老年人防止过快改变体位,防止便秘;

6、注意气候变化,寒冷天气注意保暖;

7、心态良好,保持平稳情绪,避免过于激动。(吕新潮)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