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食药监:板蓝根泡腾片等18种药由处方转非处方

2018年05月09日13:4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将板蓝根泡腾片、复方罗汉果清肺糖浆等18种药品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伤湿止痛膏由乙类非处方药转换为甲类非处方药。

  对此不少人表示疑惑,板蓝根可以说是最为家常的药竟然是处方药。大家的疑惑也没有错,其实板蓝根是“双跨”药品,此外,大家见得比较多的是板蓝根冲剂和板蓝根颗粒。

  “双跨”药品是国家药品分类管理的一个阶段,界定“双跨”药品的身份主要是看其适应证。某些药作为处方药时有多个适应证,有些适应证患者能够自我诊断和自我药疗,这部分作为非处方药;患者难以判断的部分仍作为处方药。

  目前国家对非处方药实施分类管理。非处方药分为甲、乙两类。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配备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销售企业,应当配备经设区的市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直接设置的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组织考核合格的业务人员。

  据了解,我国已公布的4400多个非处方药品种里包含了超过1000个的“双跨”品种,其中多数为消化系统类药和解热镇痛类药。

  根据CFDA药品数据库发现,天士力、江中药业、广东百科制药等3家药企生产销售板蓝根泡腾片。处方药、非处方药都能在医院药房里卖,而药店只能经营非处方药,藿香正气水等3款药转为非处方,显然药店的市场就扩大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