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夏来了 来一碗茭白莲子煲猪排骨汤

受访专家/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2018年05月09日10:55 来源:羊城晚报

  本月5日进入立夏节气,气温逐渐升高,雨水充足,立夏之后是岭南夏季的开始,中医认为,夏季与心气相通,立夏之后,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是要调养脾胃,养心助肝。而此时正是茭白当造上市之季。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你推荐一款应节靓汤——茭白莲子煲猪排骨。

  林举择介绍,茭白又叫做胶笋、菰笋,其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都较高,有调节人体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

  莲子是广东人常用的煲汤材料,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性平,有益心补肾、健脾安神的作用,所含的莲子芯味苦,性凉,含有大量生物碱,有很好的保护心脏和辅助降血压作用。

  茭白莲子煲猪排骨汤

  【材料】茭白400克,干品莲子50克,猪排骨500克,蜜枣1颗,生姜3片。

  【制作】各物洗净,茭白切段,莲子稍浸泡;猪排骨斩段,飞水。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煲一个半小时,进饮时下适量食盐调味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清热祛湿,养心益肝。(记者 陈映平)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