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 家长近期要注意防范

2018年05月09日09:13 来源:武汉晨报

最近气候舒适,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医生提醒,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医院接诊到不少患儿,呼吁家长避免将幼儿带至流通性差的公共场合。

3岁的颖儿(化名)这些天几乎都跟着奶奶一起去公园玩耍。7日早上突然出现了发热症状,家长赶紧将她抱到市汉口医院儿科就诊,被确诊为“手足口病轻型”,予以居家隔离,口服清热解毒药物及对症治疗。

市汉口医院儿科李晓军医生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小儿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粪便和唾液飞沫传播。手足口病自2008年第一次大暴发“强势”出道后,每年的4-7月份成为其高发期。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今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的报告病例已达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

李晓军医生提醒,5岁以下的儿童为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症状比较轻微,多有发热,体温一般38.0℃左右,同时在口腔、双手、双足、臀部出现皮疹,典型的皮疹以疱疹为中心,周围伴有红晕,患儿可伴有流清鼻涕、咳嗽等症状,多在1周左右可以治愈。如果患儿年龄不满3岁,发热超过3天,持续高热,伴有呕吐、精神状态不好、抽搐、意识障碍等神经系统症状,血常规白细胞明显升高,血糖升高,并且血检EV71抗体阳性,需要考虑重症型手足口病,无论是医生还是家长都要高度重视。手足口病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习惯,多通风,勤晒被子。(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李晓军 李俊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