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有助控制1型糖尿病

2018年05月09日08:5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1型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体内的胰腺几乎不产生或产生较少的胰岛素。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5月7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选择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能有助于控制1型糖尿病。

这项研究表明,一定的饮食调整可能有助于更好地控制1型糖尿病。大多数糖尿病专家无数次地建议人们选择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尤其是儿童。这些专家担心,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能会导致危险的低血糖水平,即低血糖症,这种症状可能会对儿童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但是,该研究的结果却恰恰相反。

研究人员对患有1型糖尿病的儿童和大人的饮食进行了监测,这些患者的平均患病时间为2年以上。患者摄入了低碳水化合物且高蛋白的饮食。结果表明,结合较少量的糖尿病药物胰岛素,这种饮食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水平。研究还发现,参与研究的患者出现并发症的概率很小,而且多年坚持这种饮食的儿童也没有出现任何损害身体的迹象。

糖化血红蛋白的含量是检测血糖水平的一项长期标准。参与者的糖化血红蛋白的平均含量下降到5.67%,含量在5.7%以下即为正常情况,远低于糖尿病的阈值6.5%。

该研究确实提供了一些可能有助于更好控制糖尿病的深刻发现,但是,这项研究属于观测研究,并不是随机对照研究。该研究的作者还警示,改变饮食绝不会代替处方药和咨询服务的重要性。(刘磊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