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士路边抢救 对待善举别吹毛求疵

堂吉伟德

2018年05月09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网言】

  近日,一段女护士路边抢救倒地男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有些专业人士提出质疑,认为当时实施的胸外心脏按压急救只能在病人呼吸和心跳骤停时使用。一件善举因此引来诸多争议。该护士称,自己施救前确认这名男子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

  其实,救人的方式问题并非不能讨论,相反,正确的救人方式是紧急施救的必要手段,对救人者的专业操作要求当然越高越好。但在紧急情况下,若没有过错容忍的原则,那么从“好护士”到“不合格的护士”的落差,不仅是道德标准的评判发生了变化,对救人者的职业素养也是高度的贬损。值得注意的是,在“路见危难,伸出援手”日益稀缺,公众又普遍缺乏急救知识的现实语境下,随意质疑救人者的专业能力与救人方式,既会挫伤救人者的积极性,也会让其他人因为救人之外的风险而投鼠忌器。相比于救治的精确性,保护好人环境的缺失,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社会中缺的不是事后冷静的旁观者,而是不计后果且热情极高的践行人。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