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汶川震后十周年: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有标准

2018年05月09日08:16 来源:健康报网

5月8日,“心理援助2018国际研讨会暨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我国第一份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的工作标准,同时提出相关行动纲领,旨在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我国心理援助工作。

该标准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制定。标准提出,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支撑、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对于重点人群根据心理危机的程度、灾后的不同时间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救援工作要遵循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尊重的基本价值观;并从专业关系、知情同意、保护隐私、专业责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定义了开展工作的伦理守则。援助行动纲领共12条,是根据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天津港爆炸事故、米脂伤害案件等事件的心理援助工作经验总结提出的。

会上还发布了心理创伤干预骨干人才(国际)培训计划和心理创伤干预综合平台两个公益项目。培训计划将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我国专家共同开展,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支持,将用3年打造一支专业的心理援助骨干队伍,第一期将于5月中旬在京举行。干预综合平台由美国国家创伤后应激障碍中心研发的自助干预平台和中科院心理所自主研发的灾后心理援助平台整合而成,计划2018年年底上线服务公众,首先将向在校大学生免费提供服务。使用者可通过公众号、网站、网络社区和手机登录,进行自我评估和状态管理,在感到困惑的时能快捷联络相关机构寻求帮助。(记者王潇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