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户外活动易致关节受损?科学踏青看这三个注意事项

2018年05月08日10: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立夏时节已过,气温攀升,温度宜人,抓紧时间到户外踏青成了不少人的共同选择。但是,在享受大好时光的同时,人们还应该注意保护关节,远离踏青带来的健康伤害。接下来,就来看看大家在户外活动中应该注意的三个注意事项吧。

第一,现如今外出赏花、登山、远足等户外活动项目不胜枚举,大家应该先充分评估自己的活动能力,再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避免进行超出自己身体限制的活动,比如,对于已经有关节老化和关节损伤的人们来说,应该避免登山、户外探险等活动,因为这类活动对于关节的损耗较大,会进一步地损伤关节健康。

另外,有些老年人总是不愿意落在年轻人的后面,或者不愿意因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影响了同行年轻人的游玩计划,其实这都是没有必要的。老年人累了一定要尽快休息,而不要强行地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更不要试图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

第二,在户外活动中,人们应该根据环境来选择合适的护具,起到保护关节的作用。例如,如果需要长途坐车,建议人们佩戴护腰或颈圈;如果需要较长时间的徒步行走,则建议人们佩戴护膝。在佩戴时,应注意护具不能过紧或过松,因为过紧会影响人体正常活动和局部血供,而过松则起不到对人体关节的支撑保护作用。

此外,活动中,人们应该穿合脚的鞋子。比如,在慢跑时,人们应该穿专业的跑步鞋;在爬山时,人们就要选抓地力强且厚底的鞋子,而且鞋底最好有防滑纹路。

第三,户外活动后,人们应该及时洗热水澡,或用热水冲泡关节、足底等部位,这不仅可以帮助缓解肌肉疲劳、促进关节血供,还有助于睡眠,帮助人们恢复体能。另外,人们还可以自行按摩,充分放松关节和肌肉,避免乳酸堆积。

总体来说,科学合理的户外活动有利于身心健康,不过人们一定要爱护并合理使用关节,才能更健康地享受生活。(郭常安、蒋昊辰

本文由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董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