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8万人随访10年:每天1个鸡蛋不增加心血管死亡风险

杨丽萍

2018年05月08日10:2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由于害怕升高胆固醇,许多人吃鸡蛋不敢吃蛋黄。

  最近,《欧洲营养学杂志》刊登了中国首个鸡蛋与心血管病相关性研究。这项研究对2.8万名广州地区没有心血管疾病人群进行了近10年的随访发现,每天一个鸡蛋不增加心血管死亡风险。并且研究组同期进行了超过160万人的Meta分析发现,每天一个鸡蛋可降低9%的中风危险。

  这并不是第一次有研究人员证明类似的结论。

  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烈刚团队对国内外相关前瞻性队列研究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每天1枚鸡蛋的摄入量不会增加冠心病、中风发病的风险。

  同年,刘雅莉、范志红也发表了鸡蛋摄入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研究,认为鸡蛋含有多种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成分。糖尿病患者每周超过4个鸡蛋可能增加死亡率,但健康人每日1个鸡蛋不会增加冠心病和中风风险。来自蛋黄的胆固醇使脂蛋白颗粒发生有利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变化。

  2016年《美国营养学院学报》也刊发过一项近60万名成年人参与的鸡蛋和中风、冠心病相关试验。研究者发现,日常摄入或者更多的摄入鸡蛋和患冠心病之间没有相关性。而且患中风风险的概率显著减少12%。

  中南大学附属医院湘雅二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赵水平提醒,流行病学调查有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所以要明确鸡蛋是否会降低中风风险,还需慎重。

  陆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部主任和渝斌提醒,这个研究样本有一定局限性,研究对象来自局部地区,结论可能有一定局限性。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鸡蛋里的胆固醇和卵磷脂都是人体细胞膜的重要构成物质,尤其是在神经细胞膜上。此外,鸡蛋黄中含有多种磷脂,其中卵磷脂具有调整脂代谢、降低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降低血液黏稠度作用,此外它在对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方面也能发挥一定的正能量。

  和渝斌主任表示,也有一些学者研究发现卵磷脂在消除大脑疲劳,修复受损伤的脑神经细胞,预防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方面有些作用。

参考资料:
① Lin Xu etc,Egg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all-cause mortality: Guangzhou Biobank Cohort Study and meta-analyses. 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② Virtanen JK etc, (2016) Associations of egg and cholesterol intakes with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and risk of incident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ccording to apolipo protein E phenotype in men: the Kuopio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 Study. Am J Clin Nutr
③ 和渝斌、徐宁生等,人工生物膜对兔动脉粥样硬化及其血脂的影响,中华内科杂志
④ 刘雅莉、范志红,鸡蛋摄入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研究,中国食物与营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