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推健康扶贫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公益活动都安站启动

2018年05月08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广西5月8日电(王晓华)5月5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恒集团合作开展的“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广西都安站启动,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聂春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副司长刘魁,广西壮族自治区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麦家志等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聂春雷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乡村医生作为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民健康的不可替代力量,在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网底,服务保障基层群众健康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自广西桂林市龙胜县马堤乡百湾村的村医蒙丽琴自2001年毕业后一直在村里做村医,她于2017年9月参加了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她表示,“作为农村群众第一道健康防线的守门人,每天我都要为几十个村民看病就医,并承担公共卫生服务,乡村医生培训内容很贴近基层实际,让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收获非常大。”

 

乡村医生代表蒙丽琴发言

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将对200多名当地乡村医生进行系统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乡村基层地区常见的颈椎腰椎病、支气管病、儿科病等疾病的实用诊疗技术,并对基层乡村医生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中医健康教育、地方流行病的预防和阻隔等培训。活动当天专家团队还来到都安县大兴镇顺安村开展义诊活动,深入贫困家庭慰问诊疗,送医送药。

 

义诊现场

据悉,为解决乡村医生匮乏、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2017年中恒集团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了“中华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公益活动,对基层乡村医生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教育以及实用诊疗技术等内容的培训。首期投入2800万元,目前,已在广西9个地市中的大化、田东、龙胜、忻城等县乡举办了13场培训,广西受培训的乡村医生已达二千多人。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