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肿瘤患者应警惕肾损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主任医师 倪兆慧

2018年05月08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近年来,在恶性肿瘤患者中,女性发病率有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其中乳腺癌和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占很大比例。对于女性群体来说,极易受到各种女性相关肿瘤的威胁,而化疗则是治疗这些恶性肿瘤的常用手段。但是,部分女性肿瘤患者化疗后出现肾脏损害的表现,如血尿、蛋白尿,甚至肾功能恶化等。

化疗药物引起肾损害的机制主要为以下几点:大多数化疗药物从肾脏排泄,可直接损伤肾小管和/或肾小球引起肾损害。药物也可引起肿瘤细胞破坏,导致肿瘤溶解综合征。

做到以下几点可以尽量减少或避免发生化疗药物肾损害:1.化疗前常规检查肾功能和泌尿系统超声检查。2.大剂量治疗时应注意尿常规、肾功能等指标的动态变化。3.应用可能造成肾功能损害的化疗药物时,应嘱患者多饮水,必要时可由静脉补充水分。4.碱化尿液,可预防性口服碳酸氢钠。5.也可预防性应用别嘌呤醇,减少尿酸结晶的产生。6.尽可能采用合并用药方案,减少单一药物的剂量,以避免大剂量同一药物造成的影响。(袁蕙芸整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